close

陽光斑斕 歲月正悠長
你的背影 卻選擇遺忘
就像一部無聲的電影結束 在眼前褪去

 

標題 [札記] 一九八六 飛揚的青春(上)
時間 Fri Jun 6 00:52:37 2003
────────────────────────────

 

一九八六 民國七十五年 準備解嚴 兩年後蔣經國辭世
報紙正要解禁從三張變成一大疊 街頭暴力 農民暴動
我 剛從國中的惡夢解脫 進了五專
飛碟 出了這張 大專創作歌謠 飛揚的青春

 

剛接觸自由的空氣 很新鮮
望著校園的天空 雖然是小小的校園 卻覺得 藍天蒼穹 好大好大
一如剛獲得自由的社會 騷動 脫序
卻也生命熱力洋溢

 

專一暑假 參加小小學校的最大活動 社團聯合幹部訓練
在溪頭綠綠而帶著香氣的竹林裡 活動中心前的大廣場
在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那麼酷的值星官的叫罵聲中 
一群小毛頭開始了 晨操

 

  有一首歌 輕輕唱過 在我們的年輕歲月中
  有一個夢 輕輕流過 在我們的心中
  或許時間帶走一切 擁有過的季節
  但我們會永遠記得 那段曾在陽光下的日子

 

單純而懵懂的快樂 隨著台上的學長姐的動作 賣力的跟隨而舞動著

 

  飛揚的青春 有淚水也有笑聲 你我都相信 我們曾走過年輕

 

怎麼可能走過年輕
那時的我們 才正要開始享受自己最熱情燦爛的青春

 

  飛揚的青春 點綴亮麗的繽紛 讓成長的足跡 走過自己

 

呵呵 現在也許覺得是天真爛漫到無可救藥的陽光歌詞
時光腳步 輕輕悄悄的挪移
輕輕的 真的 就這樣走過自己

 

其實 那時候會買這捲錄音帶 還真的是因為為了紀念自己的溪頭幹訓
反正當時也沒啥娛樂 除了幾家不想去的地下舞廳之外 
也只有煙味瀰漫的MTV
好吧 那就跟著學校童軍團 到處遊山玩水露營去也
這捲錄音帶 也就跟著上山下海伴我同行
後來出精選集的時候 雖然當時價格非常貴 還是毫不猶豫買下來做紀念

 

那時候 最喜歡的歌 是商怡雯唱的「吉普賽的季節」
專二三 其實也只是高二三的年紀 哪懂得什麼叫做流浪 什麼叫做哀愁
可那時候小小的心靈 卻在這首歌裡面營造了浪漫的幻想

 

  沒有太多的思念 也沒有太多的負荷
  也許你歉疚 但不必再說什麼
  因為我的悲喜 早化成那一蓮清荷
  嗚~~ 承載那過往的雲煙

 

十六七歲的年紀 哪裡聽的懂這些歌詞的意義啊
只覺得吉普賽的流浪酷到不行
總覺得跟著這樣哼哼唱唱 拿個吉他擺個姿勢隨便刷個兩下恩恩阿阿
就瞭解了人世間的無奈與哀愁
哀愁啊哀愁 青澀歲月的哀愁不過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擺盪啊擺盪 轉眼間突然已經專五要畢業了

 

這張專輯裡面有十多首歌 唱過了飛揚的青春 流浪過吉普賽的季節
突然間大家真的要分離了
三千個學生的小學校 一同生活相處了五年 突然就這樣各分東西
怎麼可能不痛哭擁抱掉眼淚

 

  一群年輕孩子高聲談笑的經過 不久之前我還過著這樣的生活
  歲月永遠匆匆 不停下腳步 這樣的年紀不會再有

 

  常常忽然想起年少浪漫的時光 大夥聚在一起做些瘋狂的事情
  就算現在還有這樣的心情 這樣的朋友不會再有

 

是啊 就這樣突然要畢業了
再也找不到那些狐群狗黨一起作那些平常人不會做的丟臉事情
一群人全台走透透到處去玩耍 為了完成某個小心願勒緊褲帶只為圓夢
單純而簡單的心願
離開校園就難以追尋了
林隆璇與丁曉雯的「走出校園以後」
把好友間畢業的感傷 給寫的淋漓盡致

 

事實上 這張飛揚的青春 我只喜歡上面三首
再加一個陳文玲的「當客人離開的時候」

 

  當客人離開的時候 是我真正清醒的時候 
  我收拾一地散落的笑語 擁著入夢中
  如果安慰也算做應酬 我想我已擁有太多 
  也許我只想一個人靜靜 品嚐這份寂寞

 

不知道為什麼 總覺得這一張由飛碟這家非常商業的唱片公司
所出版的兩張唱片之一
竟然是這麼的深得我心 
(另一張是邱晨的「告別特富野」,如何,沒聽過吧)

當年在這十多首歌裡面 我非常討厭 林隆璇與丁曉雯 的歌聲
總覺得他們唱的歌 很難聽 不是我所喜歡的類型
覺得他們唱的歌是這張唱片裡最大的敗筆 
(在這張唱片中,他們還真的唱了不少首)

 

走過七九年股市大崩盤 八零年代初期資訊產業的勃興
少了街頭抗議卻多了金錢遊戲 拆了鐵路眷村中華商場
度過捷運建設期間台北交通開腸破肚的交通黑暗期
這張唱片
就一直靜靜的躺在我的書櫃裡塵封

 

我說啊 人啊 真是個奇怪的動物
心裡面住著一個我 靜靜的看著另一個肉體上的我在做著一些奇怪的事情
明明心裡覺得很噁爛 偏偏嘴巴裡卻讚美到不行
明明心裡覺得很幹 可是臉上表情卻是笑容洋溢到世界和平
為求一口飯吃而不得不讓自己的心靈與肉體分離
感覺真是奇怪

 

寫了好多
真沒想到自己竟然是如此的長舌
可是還沒有寫完
這裡只寫了一半而已耶
怎麼辦
恩恩
還是寫完好了
那就寫第二篇好了
這樣比較符合網路文學寫作的文體

 

真是夠了

 

 

 


標題 [札記] 一九八六 飛揚的青春(下)
時間 Fri Jun 6 00:54:14 2003
────────────────────────────

 


二零零三 經過了九一一 美伊大戰 SARS 台灣經濟失控
繼續過了十多年的王老五 工作壓力大 時間長 生活乏味
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在追求什麼

 

因為搬家的緣故 在許久沒有打開的抽屜裡面 發現了這張
一九八六 飛揚的青春

 

不愧是數位CD 慶幸當年不惜鉅資購買CD 才能在這麼多年後
聲音依然清晰如故 但卻也少了那歲月滄桑沙沙聲的痕跡

 

突然很厭惡那首「飛揚的青春」 於是按了選曲鍵
找到「吉普賽的季節」 跳過
「當客人離開的時候」 跳過
「三分之一的時間」 跳過
啊 這張當年百聽不厭的CD 怎麼突然變的這麼的令人生厭

 

我哀悼自己已經逝去的青春
那是已經追不回來的心

 

正想把CD停掉拿出來
沒想到突然聽到 謝乃嫻「你是我所有的依戀」

 

  自從與你相遇 我才明瞭什麼是 愛情
  雖然你已經有了寄託 但我戀你 一如往昔
  儘管那是失望的結局 我還是不願忘記 因為你心 在我心

 

  曾經這樣默許 如今迷惘只因為你痴迷
  天涯海角你是我的所有 此生與你 此心不渝
  雖然你的笑容那麼遠 盼你仍在我身邊 只因你心 在我心

 

啊啊啊 突然雞皮疙瘩掉滿地 那是我講不來 寫不出的心情
趕緊跳著聽聽看別首歌

 

  悄悄的 塗掉你的名字 在我小小的 記事簿裡
  好想就這樣失去聯繫 躲掉這場不能終止的遊戲

 

  曾留下 你的姓名地址 在我小小的 記事簿裡
  你說請隨時保持聯繫 眼神裡有一種深情的期許

 

  塗掉你的名字 卻塗不掉你留在心頭的陰影
  塗掉你的名字 卻塗不掉你刻在心頭的字句
  塗掉你的名字 才發覺自己 
  已不再是 無憂無慮的年少心境

 

林隆璇這首「塗掉你的名字」 與前一首「你是我所有的依戀」
原來講的 都是那種暗戀的心情
那種有緣無份 淡淡的悲哀
原來 十七八歲的我 不喜歡這些歌 
是因為自己還不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悲傷
就如同那個什麼泰戈爾詩句的
最遠的距離 是我在你身邊 卻不能對你說 我愛你
或是那個不知道誰寫的
葉子的離開 是因為風的追求 還是因為樹的不挽留

 

也許是因為歲月的歷練 也許是因為愛情路上的滄桑
而今再回過頭去聽這張一九八六年的唱片
整個風味 截然不同
突然明白 為什麼這些歌會在當年激烈的評選中入選而出版唱片

 

  陽光斑斕 歲月正悠長
  你的背影 卻選擇遺忘
  就像一部無聲的電影結束 在眼前褪去

 

  啊 還記得當時 沒有表情 茫然佇立
  不知經過多久 才恍然明白 轉身 離去

 

在丁曉雯的「某一個似曾相識的早晨」輕輕淡淡的歌聲中
柔和的旋律 獨特的歌聲 娓娓述說 
分手時的愕然 與分手後的思念
在輕柔的樂音中 卻深深觸動內心的某個感動
在深夜時分 在電腦的嗡嗡風扇聲中 
在鍵盤喀喀的敲打聲中 在CD音響聲中
忍不住流下了好久不見的眼淚

 


從一九八六到現在 轉眼又過了十六年
我早已不是慘綠少年 
而十六年 可以讓一個新生兒又進了五專
回過頭去看 十六年前的我 正站在記憶的那一端在對我招手

 

真奇怪 為什麼以前我會這麼討厭這些歌
真奇怪 為什麼我現在會這麼喜歡這些歌
我想 也許 這個就是歲月給了我
不同的生活歷練後的 沈澱
讓我懂得欣賞 那輕輕鬆鬆卻淡淡的哀愁

 


一種關於自己始終無緣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