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 [OP札記] 開車上班
時間 Tue Sep 9 10:35:32 2003
────────────────────────────

 

 

 

這是個很無聊的題目,就好像是上床睡覺、張口吃飯、脫衣洗澡一樣的無聊。因為公司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加上每天都早出晚歸,下班的時候累個半死,實在是很不想擠公車坐捷運通勤,雖然開車很傷本,但也是無奈的選擇。

 

說是很平淡,但如果沒能學會在平淡中找樂趣,可能真的會因為一成不變而抓狂,於是,嘗試在不同的時間選擇不同的路線,然後從中找出最快的(但卻不見得是最近的)、紅綠燈最少的(但卻不一定是最快的)、開起來感覺最爽的(但時間不一定是最短的)... 等等,然後從中歸納出一些心得,於是我知道,上班的時候,從西園路經龍山寺接環河北路直奔洲美快速道路是最短的,卻不是最快的。每個禮拜三,最短的路程一定是最慢的,因為車子都會塞在龍山寺接入環河北路那段,而禮拜五的環河北路車子最少。你問我為什麼會這樣,說真的,我還真摸不著頭緒。

 

開車上班的人應該都有類似的感覺,就是開車後的脾氣會變的不好。我以為我已經是個很有修養的人,但是卻無法忍受路上那些「不打方向燈就突然變換車道」的小白,或「以時速二十卻霸佔快車道」的路隊長,或「以時速三十卻佔住兩個不同車道『飆車』」的烏龜飆車手... 同一條路,同一個時間,開車上班將近兩年,還是無法習慣。非但無法習慣,反而讓每天上班的情緒變的非常糟糕。我發現,每天早上我一定會碰到至少一件讓我忍不住想問候他家人的事情,一年兩百五十個上班的日子,幾乎每天早上都會碰到小白、路隊長、烏龜飆車手等,不是突然給我切換車道讓我措手不及,不用喇叭問候他實在是對不起他,不然就是霸佔路面比慢的讓趕著上班的心情忍不住幹聲連連。再不,就是蛇行的路隊長碰上騎著兩輪到處亂竄的瘋狂機車隊,實在是想快快不了,想慢怕被撞,豈一個慘是了得?

 

於是,辦公室裡的同事都知道,早上我剛進辦公室的時候,千萬不要來煩我,不然掃到颱風尾,實在是划不來。

 

我常在想,奇怪,台灣的駕照是用錢買的嗎?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換車道不先打方向燈?轉彎前不先看是否後方有來車?不知道轉彎車應讓直行車先行?不明白快車道是給車速較快的車子超車用?

 

就算交通規則不懂,那做人基本道德總懂吧?好狗不檔路,偏偏路上快車道多的是烏龜。高速公路上,快車道永遠是最慢的,要超車或者是「保持基本八十公里車速」,永遠要在外線,超車也 要從外線。而濱海、蘇花、中橫等特別的道路,明明自己都知道自己是路隊長,可是就是沒有人有那種讓路的自覺,寧願自己繼續慢慢走,享受那種領導後面一大串的車隊的樂趣...

 

開車,真的是令人抓狂的事情。還好我還能享受在車內聽音樂排解情緒的感覺,不然,恐怕早就不知道拔壞幾個方向盤,摔斷幾根排檔桿,按破幾個汽車喇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