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段日子
豈是「慘絕人寰」能形容...
  


標題 論文前焦慮症候群
時間 Thu Apr 3 21:46:25 2003

 

分享個經驗...

 

在論文邁入衝刺期(也就是指導教授第一次要求看到「整本」論文的那天前兩個月)每天過的日子是那種莫名其妙的焦躁、煩悶

一個人到處晃來晃去、東摸西摸用盡任何辦法,就是無法讓自己很冷靜的去面對電腦、面對桌上成堆的參考資料

有時候靈感一來,趴趴趴寫了個十來頁都不停手
但是大部分的時間卻是目光呆滯、日夜顛倒、啥事也做不來的枯坐晃蕩

 

隨著繳交日的逼近
日夜顛倒的比例越高
那時候最記得的情況,是竟然能體會到「食不知味」的真諦
那種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吃、為啥而吃」的「咀嚼」
還有面對電腦,毫無意識的玩接龍玩到天亮雞鳴(真的是雞叫喔)
那段日子
豈是「慘絕人寰」能形容...

 

交出了草稿
當年的老闆實在是太混了
看了半天,最後竟然是給了我「錯字更正單」
我只要把他列的錯字改一改就好了
吼~~
真是夠了
一個禮拜的修改竟然只是 改 . 錯 . 字 !! \_/
就變成口試審查本交出去
之後又是兩眼茫然失神的過著日夜顛倒、食不知味玩著接龍的日子
直到.....
助理在口試前一天的電話通知
才猛然想到......

 

啊~~~~~明天要口試!!!

 

口試的簡報還沒做
口試的場地還沒看
口試的餅乾還沒買
口試的器材還沒借
口試的通知還沒發
口試的... 口試的一切... 啊~~~ 都還在空中飄...

 

這時候很慶幸自己平常做人夠厚道
學弟妹、系助教還有狐群狗黨的同學開始七手八腳幫我處理
熬夜準備隔日一大早口試的簡報與現場講義
室友還很好心的幫我抓龍泡咖啡
(因為他受不了我急的毫無意識的團團轉)

 

這一切的一切
都為了隔日的口試...

 


到了門口,深吸一口氣
反正都這樣了,掙扎也來不及了
咬著牙,推門進去
看到早已到場的啦啦隊(這群死小孩,給我壓力... :< )
還有假裝很認真在看我論文的老闆以及口試委員
清了清喉嚨
就開始了我最難忘的「馬齊頓防線攻防戰」

扣掉半個小時的報告,以及兩次十多分鐘的中場休息
足足與口試委員進行一小時你來我往論文攻防戰
打的是口水與墨水齊飛、淚水與汗水交替
激烈程度不下於美英強攻伊拉克
看的台下芸芸眾生目瞪口呆,無聊到睡的水流成河

 

好不容易在口試委員丟下最後的原子彈之後
終於結束了這場艱辛的論文發表
之後在口試委員們臉色凝重的要我到門口等結果
踏出教室門口,門砰一聲關上時
不知道是因為精力耗盡而虛脫,還是面對未知的結果而緊張
我只能在口試場外來回踱步
全身不自主的發抖
真個是生不如死、度秒如年

 

時間緩慢的流逝
陪伴我的,是黏濃厚重的午後陽光
以及有氣無力,有一聲沒一聲的蟬鳴
在場外來回踱步等待結果的我
好像是等老婆生小孩的老爸
那種欲迎還拒,卻又怕再來一次的感覺
真是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啊

 

過了十幾分鐘,門內偶爾傳來幾聲「聲音頗大的討論聲」
更是增添我的不安
就在我無法停止全身發抖快昏倒送醫的前一刻
門終於打開了
然後....
我看到了

看到面無表情的老闆,以及擺著一副酷臉的口試委員
唉唉
沒想到最後還是過不了關
只能怪自己各項準備不夠充分
千怪萬怪,只能怪自己選錯時間,怪自己沒有定力

 

只見老闆緩緩、穩定、帶著殺氣的走到我面前
伸出手
冷酷到不行的說了一句.....

 

「恭喜你」

 


我想
那一刻
我應該聽到
每個研究生最想聽到的聲音

 

 

 

祝福每個在論文生死關頭掙扎的博士蛋、碩士蛋們
早日破蛋而出

 

小弟誠心祝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