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場中漂流擺盪,晃著流著漂著盪著,在時機不佳的此刻,老闆突然宣佈
說公司要搬家到101大樓。

  「啥?一零一大樓?信義計畫區的那個大竹筍?」
  「是啊,不然還有那個一零一啊?」


  於是在歲末年終雲清氣朗天寒地凍的十二月,我踏入了一零一,展開了一個
截然不同的生活感受。

  退伍後準備展開職業生涯之初,奔波在各公司間應徵面試,爭取人生另外一
個階段舞台,猶記得在敦化北路上櫛比鱗次華麗高樓與林蔭大道上,望著身旁神
色匆匆的紅男綠女,曾暗暗的下決心,終有一天我也希望能在如此光鮮的工作環
境裡經營人生的另外一種生活。可惜是幸運也是不幸,自己還是成了數十萬電子
高級製造業的一員,穿著宅宅的衣服,與一群宅宅的同仁過著宅宅的日子。

  但命運之神實在有趣,沒想到自己還是在十餘年後,繞著繞著,還是到了曾
經不存在的巴比倫之塔,當第一天上班踏入101的大門,跟著匆匆的腳步在複雜
的電梯迷魂陣中繞到新的辦公室,總覺得一切都很虛幻不真實,好像環境很高檔
,窗外景色很宜人,但,就是覺得很夢幻,彷彿在半空中的不踏實。

  先跟家人說我的新工作地點在101,換來的是家人驚訝的讚嘆,好像我到了
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工作。然後跟幾個好朋友說我到101大樓某公司上班,而每個
人都千篇一律的用著似乎很羨慕的口吻說真好云云。這種感覺也很奇怪,我領的
薪水比以前還差很多,只是工作地點在好像很有名的地方,然後就彷彿黃袍加身
般虛幻身價暴漲數倍…..

  上下班時刻、中午時分,我總喜歡放慢腳步,慢慢的看著周遭神色匆匆的芸
芸眾生像。的確,不知道是不是101真的有那種光環魔力,還是在這裡工作的人
都比較會打扮,總覺得這些男男女女男的帥女的美,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每
個人身上似乎都散發出無形的高貴(或高人一等)的氣息,好像在101工作真的
很好的樣子。

  天曉得在這些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大家領的是多少錢,但老實講我極不適應
就是了,在101工作還不到一個月,就已經被周遭高昂的物價與食物的價格給搞
的昏頭,吃飯問題在這裡成了大問題,那微薄的收入,總撐不起每餐動輒一兩百
塊的支出,可又不能一直餓肚子,在三十五樓的全家便利商店就成了我午餐的唯
一選擇,這個月吃的微波食品恐怕打破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紀錄吧。

  高聳入雲的101,仰望彌高,俯瞰眾生,工作累了走到窗邊往外望,碩大汽
車成了螞蟻點點,碩大樓房成了樂高積木層層落在蒼茫大地中,我總算可以體會
到為什麼那些有錢有權的人喜歡往高樓住,那種俯瞰茫茫世界的虛榮感與優越感
,實在很容易讓人忘了自己是誰。

  還好,每個月的薪水單,總是會很現實的提醒自己,我只是個平凡不過,為
比五斗米更少的三斗米忙碌的市井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