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這篇感想文一定會引起很大的爭論,但,這是我的主觀印象,既然是主觀,也沒有什麼科學驗證的依據,就不要對我太苛刻。就像很多外國人都認為中國人女生應該是單眼皮鳳眼長髮美女、男生應該是體弱多病矮小精明一樣,對於種族的看法,本來就是一種自身經驗的偏見。
  
    再說一次,我的這篇感想文不是來討戰的,如果不能接受對於種族的主觀想法,就請直接跳過這篇,謝謝!
  
    就算是同一種動物,也有不同的品種,人是動物之一,當然也是一樣。來到歐洲,雖然一開始覺得怎麼大家都長的差不多,但後來慢慢的也能稍微分辨出其中的不同。我發現最有趣的,應該是,人的品種(很抱歉用這個名詞),基本上並不是同一個國家都一樣,反而會有一些區域上的相近。我猜想,這個應該是因為在現代的交通工具發展之前,人類的遷移受制於自身移動能力,所以同一個地區的人的品種比較容易趨於一致,當然,飲食、氣候、地理、歷史統治條件的差異,我猜應該也是讓一個區域的人們看起來相似的另一個原因之一。
  
    例如,我覺得南歐的人,看起來都很相近,高挑健美的身軀,尖挺的鼻子,棕色居多的頭髮,其實還蠻好猜的,如果加上講話是否會誇張的一直揮舞手臂,會的話十之八九是義大利人,希臘人看起來好像比較有點古典的美,當然,一點點而已,那個差異很難形容,畢竟接近中東地區,自古以來行貿易發達加上曾有的歷史帝國擄掠美女的結果,混血的機會應該不小,西班牙的話,身材條件看起來比義大利人稍微高壯結實,應該是歐洲比較多好身材的國家。曾經出現過歷史帝國的國家,好像人看起來都比較健美俊帥,我主觀猜想,大概跟帝國統治期間源源不絕從各地搶來美女,以及達爾文物競天擇,瘦弱的男人都死在戰場上,只有存活的英雄回的了家鄉,可能有蠻大的關係。當然,這是刻板印象,說不得準。
  
    蒼白的皮膚搭上金色的頭髮,身材高大的,十之八九是北歐人,當然,我是不大能分辨出所謂的維京人與阿爾卑斯山的居民的差異,我只能用頭髮的顏色來勉強區分。阿爾卑斯山區的人看起來都是大鬍子或大腹婆,體毛很多,頂著肚子的胖子,像是德國南部、瑞士,不知道是不是天冷的關係身體會提醒要多吃一點儲存脂肪以避免冷死,還是阿爾卑斯的農產品太營養豐富(都是肉、蛋、奶,很少蔬菜水果),我覺得阿爾卑斯山區的居民,不論男女,長相都像是頭大熊。
  
    德國人就比較有趣,我覺得區域差異比較明顯,北德人蒼白削瘦,臉孔稜角線條分明,跟整個社會所給人的印象很相近,而南德人可能是接近阿爾卑斯山區,也可能是因為啤酒與豬腳(哈),南德的人不管男女身材都很高大,過壯或富泰的胖子不少。我覺得德北與德南基本上,感覺走在路上看到的人,是有蠻大的差異,我猜就歷史而言,德國也是一直到西元十九世紀普魯士王國興起後,才統一了德國分裂成幾百個大大小小邦國的情形,之前其實整個德國是一個國家的概念,並沒有那麼的強烈,在近代以前,現在的德國領土不像法國那般的明確,可能也是不同地區德國人看起來有些不一樣的原因吧。
 
    東歐的人,像是捷克與波蘭人看起來也是差不多,但個子比起德國人要矮的多,體型也小一號,但比法國人還大隻一點,可是皮膚比法國人白多了。另一個東歐的國家我覺得蠻好猜的,就是匈牙利,畢竟他是匈奴的後裔,所以雖然不見得是黃皮膚,但黑色頭髮與眼睛、濃眉大眼大鬍子的人很多,但又不像土耳其人那麼有中東的臉龐。而奧地利人比較難猜,可能是看的不夠多吧,靠近山區的人就似乎是越趨向剛剛我主觀認知的阿爾卑斯山區的居民。
  
    其實我覺得最有趣的人是英國人與法國人。先說英國人,其實我覺得英國人真正的帥哥不多耶,跟當初以為英國是所謂紳士國家,應該有很多帥哥的印象,有蠻大的不同。當然,英國同樣也有分蘇格蘭人、英格蘭人、威爾斯人之類,蘇格蘭人看起來就比較粗壯有個性一些,英格蘭人感覺就是小鼻子小眼睛,身材跟法國人的瘦小有拼,沒有什麼特色,但因為講話一聽就知道是英國人,體型比同樣講英文的美國人與澳洲人小一號,眼睛鼻子嘴巴也小一號,還蠻好猜的。
  
    另一個是法國人,法國人對自己的??很自傲(請填入任何正面的名詞,例如國家、文化、音樂、語言、教養…),但我真的覺得,法國人給我的感覺,真的還頗有衝突的,這個我在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討論好了,我實在對法國的感受太深了。回到主題,法國雖然美女相對比較多,但那並不是全部的法國人,廣告裡或路上可以看的到身材瘦長(但不見得高挑)美女,可能只有在北法與年輕人身上看的到。南法還是在古羅馬文化圈的影響下,感覺居民就是跟大巴黎區的人不同。但不變的是,好像全法國的女人普遍長相都很細緻,五官很精緻,身材也不會高壯得太誇張,比例也不錯,只要有保養,就算有年紀的法國女人,也還是很有韻味,而南法的女人,五官就更深邃,法國女人跟義大利男人的優點相結合,看起來更有另一種與廣告裡刻板法國美女不同的美感。
  
    就拿男人來說,法國男人我猜跟英國男人一樣,大概都是歐洲數一數二矮小的,這個也實際呈現在建築與設備上,像是比較古老的房子或旅館,天花板都比較矮,電梯挑高也不高(我還搭過挑高只有兩公尺的電梯,真是夠了)。真的很奇怪,法國男人真的很矮小,很多路上走在一起的男女,男生還比女生矮,我以為法國的高盧民族存在許久,位處歐洲中心,應該很容易混血,讓民族感覺比較英俊或美麗,就像是現在的義大利,如前述我主觀猜測有可能是長時間燒殺擄掠各地美女混血後的結果,但法國人,尤其是法國男人,真的就是一整個矮,路上要看到高個子的還真不多。大概是高盧民族自尊心,不想跟異族混血吧,我只有在南法地區,才會看到覺得身材比較高、比較壯,長相比較有個性的男人,主觀猜測應該還是跟接近古羅馬帝國統治區域核心有關。
  
    說法國男人長相不特別也不對,其實還是有啦!法國人有一個很明顯的大鼻子,不過說也很奇怪,還好大鼻子似乎只遺傳給男人而不是女人,法國女孩子的鼻子還蠻好看的。
  
    我真的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法國美女多,但男人除了大鼻子外,怎麼這麼沒有特色…想了很久,也觀察了很久,猛然發現,原來,只要把法國女人的所有特徵,包括身高、長相,甚至纖細的身材,套在法國男人身上,就會比較明白,原來法國男人看起來怪異的原因。那不是娘娘腔,而是整個外型的感覺,尤其是越靠近北法,女人就越漂亮,男人就越普通,這真是可怕的對比。可能是我覺得身高要有一定,身材應該也要像印象中的西方人那樣有基本粗壯的體格,長相要有一點粗獷味,那樣的男人才是帥。再次強調,我不是說法國男人有粉味,我只是覺得法國男人長的就是矮小乾癟,不然就是中年發福的矮小小胖子,這是讓我主觀覺得怪的原因。
  
    跳回到義大利,我覺得義大利也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剛剛好跟法國相反,義大利的男人好像隨便長都很帥,就像法國女人五官隨便長都很細緻好看,義大利的男人真的隨便長都很好看,不管是身材或長相,精壯結實,五官深邃。但義大利的女人我以為應該也會很有韻味,但太大的眼睛與太濃的眉毛,實在不符合我主觀對於細緻美感的標準,加上很多義大利女人中年發福,就像披薩廣告裡那個胖胖的婦人,唉,套用法國人的邏輯,把義大利男人粗獷的長相放在女人身上,實在很難讓比例精緻成一個絕世美女。但,義大利女人很懂得打扮,會打扮的女人可以幫自己加很多分,義大利女孩子還是蠻不錯的,至少沒有像法國的男孩子給我對刻板印象改變的衝擊來的大。
  
    所以,如果我要用一個家庭的關係來形容對於這幾個民族的感受,我大概會這樣的描述:
  
    穿著西裝中規中矩,規矩很多而生活沒有什麼樂趣但很強調家庭責任的德國男主人,加上長相福泰、懶得賺錢但很會打理家事的義大利女主人,一個矮小古怪很愛碎碎念的英國老爺爺,一個高大優雅很會自己過生活的金髮北歐老婆婆,一個很吵、很活潑的西班牙過動兒,一個細緻安靜、但會在小地方作怪且永遠唱反調的法國小女孩,還有一個身材高大但個性陰鬱沈默永遠猜不透想法的俄國以及一個生活隨意且做事沒效率的土耳其鄰居。恩,這樣的家庭,其實蠻可怕的,我也替那個要很辛苦賺錢養家的德國男人抱屈…哈哈。
  
    以上都是我主觀感受的想法,再強調一次,這是我的個人主觀經驗,就像瞎子摸象,如何能夠在幾次的經驗裡就對整個歐洲各地民族瞭解,這太難了,所以我只是寫下我的主觀認知,希望不要戰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wche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